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視譜練習書(五線譜)推薦 - Method For Trombone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一開始學琴都是自學的,
為了方便往往是從TAB譜開始看起,
加上小時候也沒學過音樂,
因此看五線譜的視譜能力非常的差!!
到國外後,
發現人人都是看五線譜的,
看TAB譜的反而很少,

在學習一陣子五線譜後,
深深覺得這是必備得條件,
畢竟看著五線譜彈奏會知道自己在彈什麼音,
也可從五線譜上可以看出旋律高高底底的走向,
而且Real Book上都是五線譜,
要跟大家溝通一定要看得懂五線譜才行!!
因此,我在寫此部落格的練習時才會刻意只附上五線譜,
希望如果還在看TAB譜的人可以開始改變習慣.

在此推薦的書就是有關視譜,
我呆的學校在教視譜練習時是使用Method For Trombone 這本書.
這本書本來是給Trombone看的,
但是由於一樣都是低音譜記號,
有人發現用這本來教Bass視譜十分適合的,
因此之後都用這本書來教,
我想只要把這本的範例練一練,
視譜應該就有一定程度以上了!!

然後網路上就找的到pdf檔
網址如下:
http://www.waltercosand.com/CosandScores/Composers%20A-D/Clarke,%20Ernest/Method_for_trombone.pdf

ps: 我承認TAB對於初學者一開始入門很有幫助,
      但是將來都還是要看五線譜,所以建議早點開始看吧!!
      像我就很後悔沒有早點熟悉,
      到了國外視譜就被電了.......


     另外.....除了低音記號,
     最好高音譜記號的五線譜也要會,
     畢竟練歌時旋律部分通常是高音譜記號,
     既然旋律要會彈高音譜記號自然也要看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